Translate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活動紀實- L8] 當傳統產業和新創團隊相遇在旅遊的想像進行式 ~下篇

我看旅遊新創圈-工頭監
@L8:旅遊的想像進行式
我從自我介紹開始,因為我早期是網路趨勢的觀察者,一直跟著網路趨勢變化,不管工作如何轉換,我也對網路一直要高度的注意,所以保有敏感度。

我的工作經驗是從最基層的服務員開始,每天要接電話,打電話邀請人購買行程。我也有帶國內旅遊,所以大叔大嬸也都認識很多,我有遇到很多對旅遊業有興趣的人,但他們很多是從不同領域跳進來,有不同的技術與視野,也相對缺乏實際與客人接觸的經驗。

之後我就開始做O2O社群,其實就是在網路上召集大家,一起到一個地方聽演講或是旅遊分享會。當然領隊也是一個O2O,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是網路報名,實體去旅遊
旅遊新創部份,我先講的是""傷的創
旅遊可分3個大的階段,旅遊發想,規劃,與訂購。
其實旅遊業在我看到的是在2005年有起來一批,如台灣旅盟、旅遊經還有Funtime,不過接著就沈寂一段時間,到了2011以後,又開始一波的旅遊新創團隊。

我所知道近年發展的新創可以歸類到下圖,但多半是在於發想與訂購的階段,我知道有很多團隊做旅遊規劃,但是旅遊規劃真的很困難,我想可能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這家公司叫Google
(
打筆記的人聲明:工大大有提出很多團隊與旅遊產業發展歷史,但真的資訊量太大,所以沒有全部記下來!)



而這些旅遊新創,在發展中可能會遭遇到一些挑戰,而我所看到的共同如下:
1.      非使用者情境,很多年輕人與真實情況脫節,自己當背包客,就以為大家都是背包客。
2.      不夠瞭解資本運作,現在越來越多的網路旅遊公司,都是已上市為目標,上市並不一定是他們賺很多錢,而是為了運作,因為網路公司一直燒錢,所以上市是一個方式,可以讓創辦人拿到更多的錢,獲得繼續營運的資金。
3.      缺乏產業經驗,在旅行社上班是蹲點,好歹我也蹲了1.5年,才有機會帶團。
4.      部!落!客!,這是一個台灣獨有的市場,可能是因為跟台灣的網路發展有從BBS轉移到BLOG有關,但部落客都會想要保有自己的流量,所以很多團隊想要跟台灣的部落客合作,最後都沒有很好雙贏的方式。
5.      圖樣圖森破 上台拿衣服…這是一句名言,翻成白話就是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6.      都說市場規模太小,但是卻沒有做出足夠把利基市場吃下來的商業模式。
旅遊新創部份,我先講的是""業的創

我建議創業者做好自己的一部份,並與其他人合作,產業或是價值練有很多不同得領域與市場,透過合作而不要自己想要全吃。

我也聽過有人開旅行社的目的就是要摧毀旅遊業,我也建議這樣的人,可以先進入旅遊業。

要保有積極作為,例如讓民宿或是青年旅館可以有適當的管理法案,第3方支付若要執行也應該有對應的配套,這是一股很明顯的潮流,應該要一起來推廣。

要與巨頭對話,大公司可能會害怕改變,例如最近網路的發展趨勢是不斷的將資訊透明化,但是大公司可能覺得保有資訊的障礙,還是可以有很好的獲利。新創團隊就想出新的解法,並且實際驗證,告訴大公司,資訊透明才是對消費者有益的事情。

(打筆記的人聲明:工大大這一段太憤慨,聽的如癡如醉,所以都傻了!建議看筆記心癢癢的朋友們,真的要到現場,都真的太有料了!)
本次活動還加碼兩個彩蛋
第一個活動彩蛋是由新一代設計展的卓學長上台分享旅遊產業的人對於新一代設計展的想法與他希望提供一個不同的參展體驗理念。

第二個活動彩蛋則是在活動現場立即提供當天花絮。
Vcool 團隊協助,以專業的角度,從活動前的準備到整場活動進行實況攝影,應用預先設計的腳本,利用手機 APP 即可讓素人一秒變身為專業導演,錄製精彩花絮,活動完成的當下,精彩的花絮影片也隨之完成,並能在現場提供播放,讓參加的朋友和講師們都感到驚喜,增加實體活動的互動效果,也因此獲得不少好評。



感謝本次活動協力單位 :台灣共用工作空間交流會 與 CLBC

台灣共用工作空間交流 協會簡介
台灣共用工作空間交流協會,目的是為台灣各地的共用工作空間建立平臺,互相分享空間營運的經驗與資源,並共同探討空間服務的改進與發展;集合力量,推廣共同工作文化;推動共用工作空間合作,創造更多更大更好的營運機遇。官網:coworking.tw

CLBC 簡介 
台灣科技圈的話題場所,臺北最好的共用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科技人最愛、駭客的聖地!新創企業首選創業地點!辦活動、讀書會、講座、小型會議等公認最好最方便的地點,即租即用。官網:clbc.tw

延伸閱讀推薦:
◎歡迎點選 [活動紀實- L8] 當傳統產業和新創團隊相遇在旅遊的想像進行式 ~上篇 了解其他講師精彩內容
◎謝謝 台灣共用工作空間協會的朋友辛苦撰寫的 L8活動精彩報導

◎照片花絮:找找你在哪裡呢?


歡迎透過[本文下方的留言] 或是 [旅遊創新實驗室的粉絲專頁] 跟我們分享感受/心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